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我校优秀校友刘小华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1099

2019年五月,从全国妇联官网获悉,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评选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京揭晓,10位在医学、生物学、地球科学、航天科学等科研领域中表现卓越的女性获得这一奖项。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00届校友、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刘小华教授荣膺该项殊荣。

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由39位来自全国的院士、专家组成,经过严格评审,获奖者从116个单位提名的224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迄今为止,共有134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该奖项已成为我国发现和举荐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

刘小华教授2000年从我校化学系(化学化工学院前身)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考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2006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0年晋升为教授,2015年获第二届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资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目前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和《化学学报》编委、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手性药物和生理活性化合物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