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庆百年华诞 “好声有你·讲好贵州故事”之十九——铜仁沿河篇

发布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828

一笔一画勾勒秀美乡村

                                ——沿河皂角村乡村教师祝钰琳文军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159918098833921101.jpg

走进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洪渡镇皂角村,一幅幅墙绘,绘出了青山绿水下的美丽皂角村,一个个簸箕上,土家儿女勤劳致富的生动画面跃然而上,烂木房、脏猪圈、砖块修的新厕所“穿”上七彩“新衣”......


“这个好看咧,祝老师你也快到我家来画一画!”过路的村民对正在绘画的祝钰琳招呼着。
炎炎烈日下,祝钰琳脸蛋红扑扑地,身上残留着未洗干净的彩色油漆,手中的绘笔绘“亮”了皂角村。


祝钰琳,毕业于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年通过特岗教师招聘考到沿河洪渡镇皂角村完小,成了一名乡村教师。


平时除了日常上课外,她还担任财务、关工委、教导主任、学籍等行政工作,百日脱贫攻坚行动发起后,她每天和脱贫攻坚队一同进村入户为村民宣讲政策,帮助收拾家务整理房间等。她常常笑谈道,“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
皂角村是沿河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有8个村民组297户1283人,其中贫困户83户300余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8%。
祝钰琳常常进村入户,听村里的老人们讲了不少村“变”的故事,“以前都是住烂木房,出村只有一条不好走的山路,吃水要去很远的地方去挑,大家都过得不容易,现在党的政策好,烂木房换成了砖房,喝上了自来水,宽敞的水泥路直通镇上,一盏盏路灯亮亮堂堂的,家家房前屋后都硬化了,连户路、串户路都硬化到家,组与组之间都连接相通了,全村大变样了。”
看着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村民口中的“三红一黑一叶”——红高粱、红辣椒、红薯、核桃、烤烟在群众的手中变成脱贫致富的“法宝”。祝钰琳突然来了灵感,用视觉传达的方式讲述这个小山村的脱贫故事,用自己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说干就干,祝钰琳的想法得到了洪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冷应芬的肯定和村脱贫攻坚队的大力支持;和脱贫攻坚队一起确定绘画内容后,祝钰琳和该校的两位老师组成了一个小团队,4月,创作开始。
墙面多,绘画慢,5月开学后,祝钰琳每天早早起床,6点到村里绘画,9点赶回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又去村里,画到天黑,没有周末没有假期,直至春季学期结束,累积绘制了40面文化墙。祝钰琳说:“虽然辛苦,但是得到了村民们和脱贫攻坚队的肯定,也不觉得累了。”


“祝老师,经脱贫攻坚指挥部研究决定将皂角村的村容村貌在之前已完成的文化墙基础上再做一个整体提升设计,需要你回来具体负责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你能不能这两天赶回来?”暑假,祝钰琳正在医院照看生病住院的父亲,突然接到冷应芬的电话。


“好的冷指挥长,我这两天就赶回村。”祝钰琳挂断电话后,看着躺在病床上插着各种医疗器械的父亲,满是愧疚。
两天后,祝钰琳离家返村。这次没有学校其他老师的帮助,她一个人配合完成所安排的任务。“接到任务后,我心里暗下决心,珍惜好这次机会,锻炼自己,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祝钰琳迅速进入状态。
反复在村里走了一遍又一遍,查阅资料寻找灵感,将每一处的设计理念与想法精细打磨,多次与镇领导、脱贫攻坚队沟通交流,在共同讨论下确定了“兴产业、美乡村、富百姓”的主题:以皂角村核桃产业文化作为主设计元素,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将整个游览路线形成博物馆展览的形式,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既展现了皂角村核桃产业的特色又能感受到浓郁的乡愁。


159918127597040108.jpg

白天,祝钰琳与脱贫攻坚队一起到组里看场地,商量具体施工方案,量尺寸,选材料,有的材料在洪渡镇上买不到,就利用晚饭时间开车到最近的彭水县去购买。晚上绘制设计稿,直到深夜,房间的灯还亮着。


簸箕,是每户必有的器具,祝钰琳用了四天的时间,加班熬夜共绘制了60个簸箕,内容包含了皂角村“三红一黑一叶”产业、核桃产业、24节气、土家族文化、勤劳致富“五常”六个系列。
紧接着祝钰琳又开始进行户外装饰工作。村里有一大块空地,她用小石头将它设计出一条祥云小道,小道旁边是用废旧的瓦片堆出的核桃外型,里面则是用小石块摆出图形配上用核字谐音设计的“核核美美”“核家欢乐”“核气生财”“百年好核”四个主题词。
看着在村里忙前忙后的这个姑娘,脱贫攻坚队和村民们都纷纷前来帮忙。脱贫攻坚队去河里捡石块,村民们挖沟埋瓦、摆石头,摆好石头后脱贫攻坚队再用油漆涂上颜色。
所有人的汗水像下雨似的一颗一颗滴在地上,头发和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有了村民们的帮助,几天后空地变“宝地”,村民们都很喜欢。
皂角村银上组村民陈超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不由感叹:“祝老师把村里的废旧物品都变成宝了。轮胎喷漆做装饰,废瓦片还能堆成各种各样好看的造型,烂房子、脏猪圈、这些以前看都不愿看的地方,现在被装饰得亮亮堂堂的,整个村都不一样了。”
皂角村在祝钰琳的“装扮”下,各处小道两旁勾画着祥云图案,每家每户挂上印有“美丽皂角”的定制灯笼,墙上的绘画,悬挂的簸箕......一切都让人温暖。
“走到村口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属于自己村的浓厚‘村味’,进村踏着祥云看着老照片都勾起了回忆,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有农耕场景,花鸟书画,脱贫攻坚画面、爱护环境卫生和国家相关政策等等。”
“走着祥云小道,看着彩色的猪圈和厕所,感觉以前又脏又丑的厕所和猪圈都变得洋气起来了,现在村里面的样子让我每天都想出来散步了。”
“几天没出来溜达,原来我们村的变化这么大,每一处都变得精致,美起来了,现在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不讲卫生了。
数百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笑谈着村里的变化。看着大家满意的笑容,祝钰琳酸痛的四肢,站不稳的双脚,抬不起来的胳膊瞬时就恢复了。

159918142727900109.jpg

祝钰琳说:“在这段参加脱贫攻坚的日子里有苦有乐,我很幸运能用自己的方式助力了脱贫攻坚,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我将继续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祝钰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