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活动

文书生扎根基层 战贫脱困显青春 ——记我校研究生校友黄冈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个人姚泽平

发布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21-02-20  浏览次数:258

(通讯员 蔡凌 卢梦)日前,黄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黄冈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方案》的通知,我校毕业研究生姚泽平获评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个人。姚泽平是我校2018届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文学院石麟教授。深受中国古代文化熏陶的姚泽平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毕业后他放弃了其它市州的人才引进,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黄冈,成为黄冈市政协机关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后被派到麻城市歧亭镇大塘村扶贫点工作,成为黄冈市政协机关驻麻城市歧亭镇大塘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吹响冲锋号,当好“战斗员”

“接到任务时,没有一点儿思想准备,既然组织选择我,就表示信任我,我会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完成任务。”姚泽平心里暗下决心,“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冲锋号已经吹响,我要迅速抵达战斗位置。”初到扶贫点,对群众情况不熟悉、扶贫政策不清楚、扶贫工作不了解,此时的他急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白天努力完成各项交办的任务,以做带学;晚上认真学习扶贫各项政策,以学促做。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通过翻阅资料、入户走访和向老工作队员、村干部学习请教,快速熟悉扶贫点和扶贫工作情况。

 

 

姚泽平到贫困户家开展入户走访排查

按照分片包干原则,他同一名村干部一起对8个垸组90余户贫困户连续开展4轮入户核查,进行信息摸底、住房核验、手册更新、查漏补缺,参与贫困人口每人42项累计3.6万余条扶贫数据的清理,负责落实280户868人的贫困户信息“三一致”核验工作。核查期间,白天开展入户走访,晚上带头加班整理信息资料;任务较重时,周末主动不放假,做到“别人干时我也干,别人休息我继续干”。通过真抓实干,最大限度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全国脱贫普查打下坚实基础。

拿起调研笔,当好“参谋员”

从机关到基层,他将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到村里。从2020年7月起,姚泽平担任大塘村党总支第一支部委员,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在扶贫工作队长指导下,他以党员大会、帮扶干部入户、“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契机,“两不愁三保障”入户排查过程中,积极开展实地走访、逐户摸排,认真发现问题、当好参谋,及时将问题统计汇总后向工作队长报告,并结合政策文件和村里实际情况提出可行性方案和建议,助推精准扶贫政策到人到户,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

   

姚泽平陪同领导在大塘村参与产业扶贫调研等工作

“脱贫攻坚,关键还是要发展产业。”2020年,大塘村工作队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确定扶贫主导产业。在有效把握扶贫政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调研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积极谋划药扁豆种植和“生猪代养”项目。同年11月,90余户种植的100余亩药扁豆已全部按订单式种植模式回收变现,生猪代养”项目已建成投产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姚泽平说。如今,大塘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280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下一步将加快产业扶贫发展步伐,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争做排头兵,当好“服务员”

时针回转,当“服务员”那段时光他依旧历历在目。“哎,去不了了!”村里设置“卡口”那天,姚泽平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扶贫村去不了就留在自己村里做点事吧,他第一时间下沉到防控第一线,参与卡口值守体温测量,后被安排到物资保障组,开始了买买买的日子。白天忙送货,晚上列清单,接单、买菜、选菜、送菜……有一次,因为尿不湿的牌子、型号、大小原因,他不厌其烦硬是来回跑了四趟超市,终于满足了这户居民的需求。期间,他为群众采购配送生活物资累计达40。解封后,“谢谢你们!”“大家辛苦了!”的声音在微信群里此起彼伏响个不停。“能为大家做点实事,很开心!”姚泽平谈起这件事的时候只是平淡地笑着。

 

 

姚泽平疫情期间为村民购送生活物资

疫情好转,第一时间返回扶贫点,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参与6个县界卡口巡查395名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数据核查172份健康证明办理等工作。整个疫情期间,所驻村实现“零”感染。接着,突如其来的洪涝打断了姚泽平的工作节奏,作为党员他冲锋在前,踊跃加入防汛突击队,坚持每周7天7夜不离岗,24小时随时待命,及时外出排查险情,累计协助工作队长排查险情、消除隐患14处汛期所驻村没有发生较大灾情。“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能够参与战役、战贫、战洪,觉得人生很有意义!”他说,“脱贫攻坚得胜利,乡村振兴正当时。”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达洞,累学之功也导师石麟教授常寄语:“希望你们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你们的任务是尽量跑在我的前面,那是我最高兴的事情!”姚泽平在脱贫攻坚中坚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火热的青春岁月融入鲜活的历史书写中,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2020年7月姚泽平被歧亭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2月获评黄冈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个人。